close

    在看過了伊坂幸太郎的《死神的精準度》後,我就一直期待能再次欣賞到他的作品,然而像我這樣荷包空空沒有太多銀彈,只能靠圖書館或二手書店來支撐閱讀習慣的人而言,要在茫茫書海中找到自己心儀作品的機會只能說是可遇不可求。

 

所以,可想而知的是,當我在二手書店閒晃,卻意外找到一套伊坂幸太郎作品時,我掏荷包的動作有多自然了(還有我的荷包受傷的有多嚴重了…)!

 

言歸正傳,該怎麼形容《重力小丑》這篇故事呢?

 

我想,只能用「詩」來形容它吧?

 

推理小說為了兼顧絕對必須的邏輯性,其故事情節與敘述法經常會給人一種生冷或死硬的感覺,這樣的特色尤其表現在一些早期的推理名作,容易造成圈外人的望之卻步。

 

然而,這樣的遺憾卻絕對不會發生在伊坂幸太郎的身上。

 

近似奇幻風格的奇思幻想一直是他的特色,像是《死神的精準度》裡那位愛聽音樂、老是碰上下雨天的死神,像是《奧杜邦的祈禱》裡會說話、具有預言能力的稻草人,像是為了搶一本廣辭苑而展開的《鴨與鴨的投幣式寄物櫃》。

 

而在《重力小丑》裡,雖然沒有出現稻草人或是死神這樣「伊坂流」的天馬行空,卻是嶄露出了他另一面的細膩情感,以及他獨有的如詩、如散文般,跳躍式的文字建構能力。

 

故事的軸心雖是塗鴉惡作劇與連續縱火案兩個表面上沒啥關係的獨立事件(當然,推理小說的發展模式一定會讓兩個風馬牛不相干的事情產生連結,而連結的好不好就得看作者的建構能力了),然而,和一般著重在破案過程的推理小說不同,《重力小丑》裡更著重的是每個角色之間的充滿情感的互動與密不可分的牽絆。

 

故事裡幾乎隨處都可以看到主角泉水與弟弟春之間充滿強烈羈絆的兄弟之情。就像故事開頭的「喬丹球棒」事件最後泉水所說,這是不是推理小說,而是由泉水的角度來描述他與春之間的回憶。

 

春的出生就是一場悲劇。

 

流著和哥哥泉水不同血脈的春,由於出生就背負著自己是「母親被不良少年強暴」所生的陰霾,導致他對「性慾」的厭惡與瀕臨崩潰的歇斯底里、壓抑,只能以一些極端的方式作情緒的宣洩。

 

然而,不幸之中的幸是,春並沒有因此失去了家庭的溫暖,不論是他的父母或是哥哥泉水依舊張開雙手,緊緊擁抱著春,成為他最溫暖的依靠。

 

同時,也藉著故事裡不斷出現的遺傳、DNA、基因的知識(因為泉水從事遺傳工程),進而反思,所謂的遺傳基因、所謂的血緣真的重要嗎?一個家庭的組成,重要的究竟是血緣的羈絆還是共同的回憶?

 

我想,故事裡父親的擁抱和倆兄弟不約而同的選擇就已經說明一切了吧?

 

雖然,故事的結局或許還是場悲劇。

 

春心中的陰影最後還是讓他走上了絕路,為自己的故事劃上了終點。而開頭與結尾相互呼應的「春從二樓一躍而下」一句,則或許也暗喻了春一開始的選擇,就應經為自己埋下結局的伏筆。

 

然而,就像故事名稱「重力小丑」一樣,我想,春最後還是脫離了重力束縛(遺傳自強暴犯的陰霾),讓壓抑了許久的自己,最後能像個快樂的小丑般,盪高了鞦韆,迎風飛躍在半空之中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ud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